情緒是一份很難得的禮物,怎麼說呢?我們不是常覺得被情緒牽著鼻子走,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嗎?當然是個人見解不同啦,我的看法是,情緒之所以是一份很難得的禮物,關鍵就在於他那讓人討厭的特性。

 

 請先假設這麼一個狀況,你因為某件事情,跟同事或同學或朋友意見相左,就算是為了晚餐吃麵好還是吃飯好的芝麻小事好了,你們出現了不同的意見,於是出現了以下的對話:

 

『吃飯比較容易飽呀!』

「可是吃麵有湯可以喝呀!」

 

『那些湯都是味素,喝那些湯幹嘛?』

「你吃飯叫的菜就沒味素嗎?」

 

    就這樣,你們擁護著彼此的主張,並攻擊對方的意見,然後愈聽對方的攻擊愈不爽,然後你想到,不,我不能被情緒牽著鼻子走,我必須冷靜且理智的保持我的形象。然後你忍著自己即將爆發的脾氣,臉帶微笑的說:好吧,那去吃麵吧。 

    然後呢?不,其實妳並不是真心的接受他的建議,在心裡頭你甚至有那麼幾秒覺得這個人還真他媽的不可理喻!妳會接受他的建議,原因在於你體諒他是個不成熟的人,就這樣,如此而已。 

    當然另一種情形是妳們吵翻了,結果跑去吃麥當勞或肯德基等等等等的許多種答案。但是我要講的是,情緒這種東西,不論是在發生前還是發生後,其實都是自己跟自己的衝撞。事實上,如果可以拐個彎,很多情緒是可以找到出口的。

 
    換個方式說好了,你跟同事吵了一架,不論為了什麼事,總之你痛痛快快的把情緒給發洩了出來。氣氛尷尬?管他的。形象不保?無所謂。血壓上升?還死不了人。你就是想借這次機會,狠狠的告訴對方,你他媽的不是好惹的,而你的確做到了。
 

    很多很多的後續發展是這樣的,過了二個小時,長一點可能得到二天,二個星期甚至是二個月,你開始問自己一個問題:我需要這樣嗎?不論是在心裡的暗自咒罵,或是當下狠狠的攻擊對方,我是否真的必須這麼做?
 

    又或者是失落、悲傷、無力。情緒固然是一個人之所以與動物不同的原因之一。但懂得控制他,並從中獲得體認,才是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的原因吧(雖然原因有百百種)
 

就像戰爭,孫子曰:兵乃國之兇器。事實上,不論是對外或是對內的衝撞,都是一種戰爭,學著冷靜且理智去面對的, 其實最主要的理由是來自於,我們想要過更自我的生活。
 

當然,也有人為了過著「很自我的生活」,而拿著「我個性就是這樣,改不了」的這種萬年爛理由,來騙別人跟騙自己。事實上,不過是你寬以待己,嚴以待人的理由罷了。
 

我們放任著自己憤怒、悲傷、失望、感傷,當然這些情緒都是好的,他是你之所以成為一個人的主要條件之一。可是能不能收拾起來呢?可以吧。可不可以在這個時候不要當自己,換到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呢?

 
   
沒錯,這超難的。但是我們都得這麼做。為什麼?因為你沒有必要成為你口中那個討人厭的人。

 

情緒失控?個性所致?壓力太大?

 

想想你曾經用了多少形容詞,去責怪因個人情緒,而牽連到你的那個人。我相信你可以更清楚的知道我在講什麼。

 

不,不要在這個時候告訴我你受了什麼委屈,先告訴我你當時是多麼討厭那個人,多麼討厭那個歇斯底里、莫名奇妙的傢伙。然後,再告訴我你的答案。

 
   
當然,我是最沒資格寫這些的人了,換個角度來說,我也是最有資格寫這些的人之一。(嘿嘿,多了兩個字,差別差很多)

 

所以,共勉之吧。希望我們在有生之年,都能盡力控制自己,成為自己的主人。

 

以上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ueenmusa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